台北市高雄中學校友會

標題:花蓮縣府致力為農友增能培力 有機農業x食療保健

內容:

花蓮縣政府表示,作為有機農業大縣,縣長徐榛蔚為了給予農友和縣民更為豐富的學習平台,縣府有機農業促進專案辦公室,辦理「有機農業月旦講堂」系列課程,27日邁入第8堂,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沈立言博士蒞臨花蓮,為大家介紹有機農業如何應用於食療保健,在飲食中簡單找到正確的方針,並運用於日常生活裡,縣長徐榛蔚也特別親臨現場與農友及鄉親們一同聽講、學習,除要喚醒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更希望民眾能夠深入瞭解平時「吃得健康」的食療保健重要性。

 

徐榛蔚提到,大家常說「一日一蘋果,疾病遠離我;番茄紅了,醫生的臉綠了」,這就是告訴我們,瞭解每一種食材的特性是非常重要的,有些食材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很好的,但對於少部分的人而言可能是不好的;她強調,透過講座讓辛勤耕作的農友們增能培力,多方面獲得不同領域的知識,讓花蓮農業發展注入更多元的活水,也期望大家成為自己及身邊親朋好友的養身醫療的建議者,一起重視飲食安全、吃得安心又健康!

 

「從農場吃出健康!」沈立言提到,過去大家都在追求健康的食材成為餐桌上美味可口的料理,但是現在我們應該要追求健康的食材成為餐桌上美味可口又健康的料理,在餐桌上吃到健康,更從農場吃出健康,希望藉由傳遞這樣的理念,讓更多人重視食療保健的重要性。

 

有機農業為花蓮縣的重要政策,花蓮有機認證土地面積約為全臺有機認證土地面積的四分之一,居全臺之冠。對應到有機飲食,主要在強調蔬菜、水果或米等,在種植過程不使用農藥者稱為「有機飲食」。

 

蔬果如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植物所含的營養素就會減少被破壞的機會,找到反璞歸真的路,避免有毒害的日常用品與飲食,回歸天然健康。徐榛蔚補充,餐桌同時也是讓消費者了解有機理念的前哨站,希望大家能一起用最自然無害的方式,將「有機」概念帶進家中。

 

農業處說明,邀請到的沈立言老師榮獲多項學術研究成就,如近年來榮獲台灣農業化學會2009年學術榮譽獎、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2009年食品學術研究榮譽獎及台灣營養學會2010年營養學術研究傑出獎。

 

沈老師研究結合中西醫食品營養的各家觀點與長處,期望累積多年的研究經驗,將保健食品與食療養生的研究成果,對於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有所助益,歷年皆有機會和食品公司及生技公司合作,以利保健食品之認證與推廣。

 

講座結束後現場也開放提問,徐縣長以及參與講座的農友、鄉親都踴躍發問,沈教授也針對每個問題一一提出詳細的建言,徐縣長與在座的農友、鄉親也都認真地記錄下來,可見大家對於食療保健相當重視。

相關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realtimenewsContent/0000010550

發布日期:2020-11-10